無孔不入經皮毒__化妝品(三)-化妝水乳液口紅

(以下內容節錄於無孔不入經皮毒”P.116~119 時報出版)

有毒物質的疊疊樂

    化妝水、乳液中經常採用的有害化學物質,包括潤濕劑丙二醇(PG)、己二烯酸;防腐劑安息香酸;抗氧化劑乙烯二胺四醋酸鹽、2,6-二叔丁基對甲酚(BHT)、丁烴甲醚(BHA)等。這些物質的名稱較長不易記憶,共通點則是使用感良好,並用於維持產品的形狀固定。

 

    在全身上下,臉部角質層算是比較薄的,因此經皮吸收率高:加上化妝水、乳液中含有油份,更加容易吸收。此外運輸媒介丙二醇會幫助其他物質滲透、也會使人承受更多經皮毒的障礙。化妝水與乳液在用過後不會洗去,而是一直塗抹在臉上,等於讓皮膚保持被化學物質侵襲的狀態,如果還在上面塗抹一層含有害物質的粉底、簡直是有害物質的疊疊樂

   

    這些有害物質除了引發皮膚障礙,造成脫毛突變;還有可能導致黏膜障礙、腎、肝功能障礙、哮喘、鈣質缺發症致癌等可能性。

 

最具毒性的焦油系色素

    在化妝品中,最有害的就是焦油系色素。這類色素已經禁止用於製造食品,但廠商卻毫不猶豫的用以生產化妝品!學界發表的論文指出,口紅使用的紅色二○二號焦油系色素,有導致接觸型皮膚炎與皮膚癌的危險性。由於嘴唇幾乎沒有角質層,因此經皮吸收率極高,如果吞食脫落口紅,則成為經口吸收,因此早就有人警告口紅中使用的化學物質具有害性。

 

『不掉色口紅』的秘密

    近年來常看到口紅以標榜「不掉色」為宣傳口號,所謂的「不掉色」是因為產品中調配有高分子物質作為覆蓋劑,將口紅包覆在嘴唇上。然而,這代表口紅會長時間附著於嘴唇,危險性因此大為增加,有報告指出,在使用「不掉色口紅」後,會產生嘴唇異常乾燥、粗糙等症狀。這固然是節省了補妝時間的方便產品,但從預防經皮毒的角度看來,還是盡量避免使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若莊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