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片提供/時報出版
劉盈鑠(圖片提供/時報出版)
圖片提供/時報出版

文/劉盈鑠

臉部清潔的第一步,也是最重要的一步,就是卸妝。

所有卸妝油的原理都一樣,因為彩妝裡面需要油才能依附在肌膚上,

因此要卸妝,原理一定是「以油帶油」,即使是卸妝乳,裡面都有添加植物油。

許多人,尤其是油性肌膚,因為對「油」這個字的恐懼,都改而使用卸妝乳。

然而除了油性肌膚,我並不建議一般人使用卸妝乳,因為它使用後會使肌膚偏乾。

 

<睜大眼>卸妝油 堵塞毛孔元兇

許多皮膚科醫師說卸妝油會阻塞毛孔,這是因為市售卸妝油用的並不是「好油」。

卸妝油有三種,包括市面上最常見、占了90%的礦物油和合成脂油,

這兩種油才是堵塞毛孔的元兇。

礦物油基本上就是還沒被乳化的凡士林,它是石油化合物提煉的,

它的名稱「礦物」跟礦物彩妝的實際成分「礦物」是不一樣的。

礦物彩妝用的是天然礦物,雖然是無機物,但是是天然的、大地的產物。

而礦物卸妝油是石油蒸餾產物,本身就是用來溶妝的,而且沒有乳化作用,

一旦使用就非常容易殘留。

合成脂油則是再合成精煉過後的礦物油,簡單說就是高級一點的礦物油,

它是人工製造出來、結構與皮脂最相近的油脂,能夠輕易溶出毛孔裡的污垢和彩妝,

做到所謂的「深層清潔」,且潑了水之後就會產生乳化作用,讓你充分洗淨,不留殘妝。

市面上的卸妝油幾乎都是合成脂油,然而我非常不建議大家使用。

雖然它看似多沖幾次就能避免殘妝和殘油,然而它的化學成分本身就是敏感肌膚的刺激來源,

而且非常傷害肌膚。敏感的人一用就知道,不敏感的人就是幾年之後見真章。

這就像某廣告總說感冒藥不傷胃,好吧,或許它真的不傷胃,但會傷肝!

 

<細心選>有機植物油 呵護肌膚

真正有效的、世界上最好的卸妝產品,其實是第三種油──天然的有機植物油,

這也是真正法式芳療使用的卸妝油,例如夏威夷堅果油、聖約翰草油、荷荷芭油等。

這些天然有機植物油完全不傷肌膚,還可以溫和去角質或拿來按摩,

有些植物油因為滋潤度夠,甚至能達到一定程度的保養功效。

植物油沒有乳化作用,但是它根本不需要,因為它充分溶解彩妝後,

可以直接用衛生紙或沾了純露化妝水的化妝棉拭淨。只不過,

植物油的成本比一般礦物卸妝油貴了好幾十倍,因此絕少廠商在生產,

大部分廠商只會用「添加」植物油來大做廣告,然而比例到底有多少則無人知曉。

一般真正的純天然有機植物油,單價的確比較高,但我常跟人說,

有機產品的每一分錢都花在真材實料上,它健康、天然又無負擔,

而且非常有效。然而你買化學保養品,絕大部分的錢其實都花到廣告上去了,

重點是還傷肌膚,以後只會讓你花更多錢來治療自己造成的肌膚問題。

 

<別相信>卸妝去粉刺 不可能

另外要特別提一下兩個常見的迷思。許多人覺得某些市售卸妝油可以溶解粉刺,

然而粉刺其實是個頑強的東西,尤其是深層的閉鎖型粉刺,

沒有專門的去粉刺產品和方法是無法對付它的,僅靠一般卸妝油不可能「溶解」粉刺。

此外,許多人相信某些市售卸妝油在卸妝時能同時保養,

但一般礦物卸妝油因為油脂結構跟我們的皮脂不同,皮膚難以吸收,

根本不會有保養功能,而添加更多化學成分的合成脂油當然就更別提了。

要說保養功能,植物油是最好且完全無害的,

但其實我不會建議大家把保養這件事寄託在卸妝油上。

卸妝是清潔的重要步驟,它的目的是帶走彩妝,

任何多餘的殘留都可能造成肌膚負擔的。保養就交給之後的保養步驟來煩心就好了。

 

有機芳療‧生活小提醒:

選購有機植物卸妝油一般來說,像夏威夷堅果油、聖約翰草油、

荷荷芭油等植物卸妝油,都可以在精油專賣店或透過網路購買。

不過,建議大家還是要選購有機農場種植生產,

或具備有機認證的產品,以避免增加身體額外負擔喔!

 

<達人小檔案>劉盈鑠 Michelle

國際專業芳療師。自小飽受敏感體質之苦,無法使用所有含化學添加物的市售保養品。

赴美求學期間,踏遍歐美各大有機農場、天然保養品專櫃,

終於發現唯一不會過敏且效果立即的保養聖品──純天然有機精油。

驚喜之於,毅然轉赴英國倫敦,於 2007 年自全世界最大、

歷史最悠久的英國專業芳香療法權威──IFA聯盟

(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romatherapists)取得高階芳療師執照,

後前往法國普羅旺斯,由芳療教母蕾莉.葛羅斯金博士(Dr Nelly)親自調教,

並成為唯一認可出版其著作的亞洲弟子。

文章出處來源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2/new/apr/11/today-family1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若莊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